琴鹤自随刘应望
2017-02-13 10:18:35    福建日报

  他是海瑞“清廉宴”上的首席,他辞官返家时只有琴鹤相随。他就是明朝以清廉著称的广州知府刘应望。

  刘应望(1538年—1591年),字思俨,号仰恬,永春县桃源里(现湖洋镇桃源村)人,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。刘应望九岁时,母亲病逝,父亲刘钟(号恬斋)勤俭持家,使家庭条件稍稍宽裕。刘钟十分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,竭力供给学费,但乡里人嘲笑说:永春很久都没有出过进士了,你这么辛苦又有什么用呢?刘应望作为家中长子也很争气,少年时在村里的灵山佛寺攻读诗书,每当鸡鸣就起来,久而久之,村民竟以他的读书声作为起床劳作时间。据《桃源刘氏族谱》记载,刘应望“天资聪悟绝人,一览辄成诵,日记数千万言,终身不忘”。刘钟“以质行为乡里长者”,常常救苦济贫,化解纷争,这也为刘应望树立了良好的榜样,其号“仰恬”就是仰慕父亲“恬斋”的意思。

  隆庆元年(1567年),刘应望考取举人,第二年又考中进士,被任命为江苏吴县知县。他为官清正,著有政绩。隆庆三年(1569年),被誉为“明朝第一清官”的海瑞出任应天府巡抚,所辖多为江南富庶的鱼米之乡,刘应望所在的吴县正属其辖,他全力配合海瑞推行“一条鞭法”,安抚穷困百姓等举措,深受海瑞的赞许。有一次,海瑞在应天府衙开设“清廉宴”,席上没有珍馐美馔,唯有青菜、白水,以此警示下僚属吏要清正为民。刘应望被安排坐在“清廉宴”的首席,可见海瑞对他的清正廉洁青眼有加。

  刘应望历任之处,“俱励清操,有异政,律法比例,诵之如流”。当时担任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的申时行是吴县人,深知刘应望的清名与干练,也为他一直未得升迁大展所长而叫屈,于是举荐他出任广州府知府。及后,家乡福建遭遇灾荒,两台(布政使和按察使)却见死不救,竟然决定停止平粜。刘应望多次上疏朝廷,竭力为民请命,未得获准。他忧愤填胸,加之积劳成疾,于是辞官返乡,不久就于万历十九年(1591年)病逝。

  与刘应望同时代的著名隐士黄克晦是惠安人,兼擅书画,其画师从沈周,笔力苍劲,时称“神品”,其书法造诣亦高,因而有诗书画“三绝”之誉。刘应望从广州返乡之时,随身行李只有图书数卷。黄克晦闻知此事,为其清廉而感慨有加,特地绘一幅《琴鹤自随图》,赠与刘应望。“琴鹤相随”是有名的典故,出自宋代有“铁面御史”之称的赵抃的故事。赵抃被贬为成都知府时,“匹马入蜀,以一琴一鹤自随”(《宋史·赵抃传》)。刘应望一生行迹与赵抃相似,其清廉之名亦是百代留芳,黄克晦的《琴鹤自随图》可谓恰如其分。

版权所有 中共永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永春县监察局 [闽ICP备13019752号]